Thursday, June 7, 2012

材料心得分享 (2) - 布衬



1)布衬 (待续)

我觉得除了布以外,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布衬了。布衬直接影响你包包的外观和耐用度。

关于布衬,有分什么厚衬硬衬薄衬。你是不是试过,要花很多时间来让布衬很好的与布料结合?要熨很久?而且胶会沾在熨斗上,熨斗还会变黑?熨在包包上可是觉得很plastic的感觉?而且包包反来反去几次布衬就很容易脱出来?包包上有很多气泡?告诉你,这关乎布衬的品质。现在的我,多便宜的衬我都不敢买了,淘宝的布衬?No!只要用对了品质好的布衬,以上问题几乎不存在。

我现在是台湾布衬的忠实支持者,  如果你要更高级的,就买美国或者日本制造的吧。不要问我去哪里买,因为我是在分享心得,不是在打广告,有心人也不要自己对号入座。只要你们在买布衬的时候,记得问店家产地是哪里?是不是纯棉的就可以了。不过可以告诉你的是,台湾的布衬价格比中国的贵一倍,就看你觉得值不值得了。

有人问我,如果比较厚的布是不是不需要加布衬了呢?例如帆布和棉麻布,这也观乎你觉得值得与否的问题。帆布可以不要,但是棉麻和棉布我个人认为这省不得。挺度是一个问题,耐用度就是一个更大的问题,尤其是做大包包。多了一层紧密结合的棉布,耐用度可以提升最少2倍。

内袋需不需要布衬?这问题也在于你。最近多了很多大包包,我才开始感觉到内袋的布衬也是不能少的。虽然内袋看不到,但是可以增加耐用度和挺度。袋子里面的东西拿进拿出,有时也有尖锐的角,如果只有一层布,自然很快就破了。如果有开放式口袋,少了布衬的挺度,袋口松垮垮的口袋里面的东西也会很容易掉出来。

做一个大包,几乎从内到外每一块布都贴满了衬。如果没有贴衬,我实在拿不出我的包来见人。从前我对棉布没有信心,我觉得棉布做大包肯定不耐用。现在我告诉你,其实用对了衬,铺棉和品质好的棉布,是可以做很大的包的,不要再迷信棉麻和帆布包了。

就连一个最简单的纸巾包,我都要贴了衬才会觉得满意觉得可以见人。一个包几乎有几片布我就要剪和熨几片衬,单单花在剪布,布衬和铺棉的时间都差不多2-3小时,我快要疯掉了。手工包包很贵,就是贵在时间,材料和心思。

以下是我的包包样本。图1到3是在摸索期做的包,图4是最近的包,大家可以看看有什么不同。图1,2的包太羞人了,到现在还收在橱里面。图4是寄到美国的订单,用足了料,我绝对有信心把我的作品卖到国际市场。

(Pic 1)

(Pic 2)

(Pic 3)

(Pic 4)

今天就写到这里,再看看有什么要补充关于布衬的,等我想到了再加。接下来还有关于五金,布料,铺棉类的心得分享。

6 comments:

  1. 很好!我喜欢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ank you for shanring your experiance! may i know where do you live? I'm from JB.

    ReplyDelete
  3. thx bebe.

    jasmin, i am from jb too

    ReplyDelete
  4. 分享的真好。
    新学者肯学习跟着学的话,就好像和你一起乘搭手作直通车!

    ReplyDelete
  5. 很棒的分享,期待你的更新哦!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只能说,非常非常正确。
    好布衬,包品质加升,正确!
    每一部份都上衬,即使一个小口袋,正确!
    很多说我的包价高,可是我问心无愧,哈
    非常赞成的一篇贴。

    ReplyDelete